外婆於年前仙逝  享年80有5 

在短短半年左右時間阿嬤 外婆  表妹相繼辭世

好像一直在參加葬禮   我的感覺很差!

我討厭摺蓮花

葬禮辦的鋪張風光  花費了近百萬台幣  

看熱鬧的比哀傷的人多

請了軍樂隊  中樂隊  誦經師 

還有我根本不知道的團體

5號誦經跟拜一天 

6號喪禮差不多在12點完成.

而我們就在一團混亂中跟進...

心情有些低落

  腦海中開始浮現幼時種種...我開始忍不住眼淚了.

外婆是個堅強肯做的農家婦女 

 外公早逝  她一肩擔起責任

外婆育有五名子女  我媽是老大 

 外婆重男輕女獨寵兩個舅舅 

所以女生都吃盡苦頭

尤其是我媽  每天在打罵中度過 

媽媽 二阿姨在十歲就被送去親戚家作工

媽媽不知是否在這樣的家庭成長受到影響 

 媽媽也是重男輕女  對我總是打罵不斷 

我的三個兄弟從未被處罰.被打的總是我.

我們家總是每隔幾天就會有新掃把 

因為又被打斷  然後打完我之後 又會買一堆東西給我

所以我總是很疑惑 長大後我才慢慢懂這種悲哀!

在我國小三年級時  她因故離家到外地工作 

我們四個小孩  就過著想要吃飯  自己想辦法的日子 

 我是唯一的女生  就要做所有家事.

寒暑假總被送回外婆家 

當時舅舅開噴漆工廠  哥哥和弟弟就在工廠當童工

我呢!天沒亮就要起來煮早餐

  然後掃地  如果賴床 

 大腿就會被外婆捏的青一塊  紫一塊

做完這些就要抱著一堆衣服到河邊洗 

洗完後就要和外婆去菜市場賣菜  中午煮午飯

下午就要去菜園拔草 晚上在回家煮飯

.像極了童養媳

 這些像似傷痕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內心深處

我討厭自身的處境  討厭讓我那麼難過的父母.

每個人看到我總誇我能幹 

小小年紀甚麼都會 然後當著我的面數落我的父母

我總是難堪的無地自容...

說到這些我總會止不住淚 

 小時候 我很羨慕住在台北的兩個表妹

穿的漂亮的公主裝坐在客廳看電視 

我總是坐在灶前生火做飯  跟灰姑娘似的...

和一堆永遠做不完的家事  還會被打罵!

小時候 我很討厭回外婆家  總是抗拒  然後就被狠狠的打一頓

小小年紀 哪裡知道大人世界的無奈!

長成後  外婆也老了  講的話不再受重視 

而我  還是會為了一飯ㄓ恩常回去探望外婆

我是第一個有小孩的外孫  外婆幫我做月子  對我也越來越好

她明白了一個道理  女生也可以懂事 可以依靠

她總是對我說:只有妳叫的動!

我那時才懂  她不是不愛我 

 而是傳統如此

  她習慣如此!

這樣的她  比我還悲哀!

我...............真的好難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590719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